水解氫氣、氫水保健發展大事記

Share:
分享文章

至從 2007 年,日本氫分子醫學之父太田成男教授在【Nature Medicine】上發表了「氫分子具有選擇性抗氧化的特性」論文後,短短十多年間,相關的研究,包含動物實驗與人體臨床實驗,如雨後春筍般展開,就讓我們回顧一下,氫氣氫水保健的大事記吧!
 

2007 太田成男教授的大發現

為什麼鯉魚兒在提及氫氣氫水保健時,一定會提到太田教授發表的這篇論文呢?其實氫氣的發現很早,可以追溯到 18 世紀,法國化學家拉瓦節(Lavoisier),氫氣一詞也是由他發明使用的。但儘管氫氣的發現如此早,但人類對於氫氣卻不甚重視,相較於他的好兄弟氧氣,氫氣在生物醫學上可說是黯淡無光,只有寥寥可數的幾篇論文發表而已,人們對於氫氣在生醫上的認識大多數僅在「潛水醫學上」,可利用氫氣取代氮氣,提供給潛水人員呼吸使用。

然而,這一切都從太田教授的論文發表後,而有所改變。由於太田教授所做的實驗,證實了氫氣具有一般抗氧化劑所沒有的特性,例如氫氣因為宇宙最小的分子,能自由穿過細胞膜到達粒線體,快速有效地清除惡性自由基;此外氫氣屬於弱還原劑,只會與壞的自由基反應,不主動干擾其他有生理機能的自由基,這些都是傳統抗氧化劑無法做到的。因此日本學者將氫氣稱為:「最接近完美的抗氧化劑」。

 

2014年,美國 FDA 將水素水列為 GRAS 等級

在 2014 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正式回函給任職於 MitoGene 飲料公司的庫克博士,文件中明確指出,只要添加的氫氣純度有達到 99.995% 以上,那麼水素水或含氫飲料就屬於 GRAS 等級,也就是任何人,包含孕婦、小孩、癌症病患來飲用,都是安全無虞的。

所有的保健產品,在講究效用以前,一定要先確認其安全性,有 FDA 的背書,相信大家可以放心地使用水素水產品,同時這也突顯出氫氣純度的重要,畢竟這是 FDA 要求的唯一條件!這也是為什麼鯉魚兒一在強調的:無法證明氫氣純度的產品,不管是拿來呼吸的氫氣機或者水素水機,都盡量不要購買使用的主要原因!

除了美國 FDA 外,日本的厚生省以及歐盟的食品添加劑列表中,也都將水素的添加列為安全合法的,有了這些專業機構的核准,相信大家更能安心的使用水素保健產品。
 

2016 年日本厚生省將氫氣納入先進醫療氣體 B 等級

2016 年 12 月 1 日,日本厚生省通過將氫氣納入先進醫療氣體 B 等級,主要針對心臟驟停患者在到院治療前的急救。

在過去針對心臟驟停患者,坐上救護車,到院治療前都是給予氧氣呼吸,日本現在展開大規模人體臨床實驗,讓部分患者除了吸氧氣外,再額外呼吸 2% 的氫氣,要比較氫氣對於缺血再灌注導致的神經損傷是否具有保護效用。

這樣的實驗代表氫氣在醫學的潛在價值獲得認可,是相當重要的里程碑!

 

2020 中國政府將氫氣機納入三級醫療器材

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在中國呼吸道權威鍾南山院士的支持下,中國率先將氫氣機納入三級醫療器材,給確診病患呼吸氫氣,來抑制肺炎的病狀。

前面提到,氫氣本身是非常安全且有效的抗氧化劑,因此對於「抑制發炎」是非常有效果的,我們可以看到許多關於氫氣氫水保健的論文件研究,都是基於抗氧化、抗發炎的方向去進行,並得到許多很好的實驗結果。

 

結論

上述是氫氣氫水保健發展以來,幾個重要的進程,可以看見氫氣氫水保健越來越受到重視,研究成果也持續在發表中。不過畢竟整個過程也僅 10 多年的時間,未來還需要更多、更大規模的臨床研究來證實氫氣氫水的在醫學領域的應用與效果。

 

親愛的讀者您好,若您喜歡鯉魚兒的文章,邀請您對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追蹤,支持鯉魚兒繼續提供高品質無工商廣告的內容!
點我立即按讚追蹤粉絲專頁

分享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