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細菌產氫能力與巴金森氏症的關係

5177
0
Share:
腸道氫氣與巴金森氏症
分享文章

巴金森氏症被歸類為一種神經退化性疾病,但越來越多文獻研究發現,帕金森氏症似乎與我們的腸胃道機能息息相關,來自日本的研究更近一步發現:腸道細菌產氫的能力與巴金森氏症存在高度相關性。


腸道細菌產氫

腸道內的細菌可以利用我們無法消化的糖來產氫,這些氫氣有部分會被其他細菌利用產生甲烷,有的則透過放屁排出,有的則可以作用在人體。

過去有研究指出:透過口服乳果糖來誘使腸道細菌產氫,結果發現,健康對照組的受測者其產氫氣的量明顯高過帕金森氏症的組別,暗示了腸道細菌產氫能力與帕金森氏症的關係。

本研究進一步透過氣相層析儀來分析腸道內的七種菌叢的產氫能力,並比較健康對照組與帕金森氏症組之間的差別。


來自日本名古屋大學的研究

上述七種菌叢的產氫能力以布勞特球菌和梭狀芽胞桿菌最強,大腸桿菌與脆弱擬桿菌次之,約為布勞特球菌的 1/93 ~ 1/34 ;假鏈雙歧桿菌和極小消化鏈球菌再更弱,為布勞特球菌的 1/2164 ~ 1/559;最後幹酪乳桿菌則檢測不到氫氣。

七種腸道細菌的產氫能力比較

七種腸道細菌的產氫能力比較。

透過分析上述七種腸道主要的菌叢的產氫量,就能將其加總,得出受測者腸道每小時的總產氫量,進而比較健康的受測者與帕金森氏症患者在腸道產氫量上是否存在明顯的差異。


健康的受測者腸道產氫的量是帕金森氏症的 2.2 倍

研究比較了 45 名巴金森氏症患者與 34 名健康受測者,並利用上述方法來評估腸道的總產氫量。結果發現帕金森氏症患者腸道的產氫能力明顯低於健康的受測者,透過下面兩張統計圖表可以發現明顯的差異,且在統計上具有顯著意義。

評估腸道產氫能力與帕金森氏症關係

帕金森氏症患者其腸道產氫能力明顯低於健康的受測者。

研究也特別指出,在其他國家,例如芬蘭與美國進行相同的試驗,也得到相同的趨勢結果。


結論

儘管該研究明確指出腸道細菌產氫量與帕金森氏症具有明顯的相關,但相關的機轉予原因仍須待未來進一步探討,畢竟相關性並不能作為解釋問題原因的證據,不過我們仍期待未來有更多的文獻能證實氫氣在舒緩或預防帕金森氏症上具有相當程度的貢獻!

完整論文連結:Quantification of hydrogen production by intestinal bacteria that are specifically dysregulated in Parkinson’s disease

分享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