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氫氣能減輕激烈運動造成的傷害

3609
0
Share:
吸氫氣預防運動傷害
分享文章

之前鯉魚兒曾經介紹過氫氣能提升運動表現(點我了解更多),而這篇來自巴西聖保羅大學的研究更進一步證實氫氣具有預防激烈運動造成傷害的潛力!

聖保羅大學的研究

這篇由  Luiz G. S. Branco 教授的研究,主要是要探討氫氣作為有效的抗氧化劑,對於突然的劇烈運動造成的氧化損傷是否有所幫助?而研究的結果是十分正面的,暗示氫氣或許在未來「運動醫學」中將可扮演重要的角色。值得一提的是這篇研究是發表在《自由基生物醫學》,是該領域中相當具代表性的期刊。

研究利用老鼠做動物實驗,主要探討當久坐沒運動的老鼠,突然間開始高強度的運動,會產生什麼傷害?而氫氣又能在其中發揮什麼功能?

吸氫氣能舒緩激烈運動產生的傷害

研究人員將久坐不動的老鼠強迫置放在封閉式的跑步機上,並將速度調整至老鼠極速的 80% (相當劇烈的運動),並將老鼠分為兩組,一組呼吸一般的空氣(無氫氣,對照組);另一組則呼吸含有 2% 的氫氣(氫氣組),在老鼠運動結束後三個小時將老鼠安樂死,並評估老鼠血清中的發炎因子濃度與氧化壓力指標。

這些指標包含:腫瘤壞死因子-α(TNF- α)介白素( IL-1β與IL-6)  、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脂質過氧化(TBARS)。

結果顯示,在經過激烈運動後的老鼠,發炎與氧化壓力指標都明顯上升,不過吸入 2% 氫氣的老鼠組別儘管指標也有上升卻明顯低於未吸入氫氣的老鼠。而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是體內負責對抗氧化壓力的分子,能清除自由基,因此當激烈運動大量自由基產生時,SOD 的活性也會隨之提高,而吸入 2% 氫氣的老鼠組別其 SOD 的活性又比對照組組別還高,說明氫氣能提高 SOD 的活性,降低氧化壓力。

實驗顯示氫氣能提升SOD的活性,有效紓緩劇烈運動後的發炎與氧化壓力

結論

你是否有跟鯉魚兒一樣,曾經好多天沒運動,突然跑個步或打個球,隔天肌肉特別痠痛的經驗呢?根據上述的研究結果,相信氫氣在這方面的幫助是很大的。我們都知道運動的好處,更是要確保身體健康不可或缺的一環,而氫氣將有機會成運動的最好助手,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內文圖片與完整論文連結:Molecular hydrogen reduces acute exercise-induced inflammatory and oxidative stress status

分享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