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用氫水可以舒緩焦慮

Share:
氫氣氫水可以舒緩焦慮
分享文章

氫氣氫水美容保健過去都是針對因自由基引起的各種問題,藉由氫氣強大的擴散能力與穿透力,去選擇性清除我們體內的壞自由基,來達到預防與舒緩各種病症的目的,而根據日本學者在 2017 年最新的研究結果顯示,氫氣對於舒緩焦慮、改善情緒竟然也有幫助!

 

衡量生活品質

首先,氫氣氫水是如何舒緩焦慮的呢?首先要先認識什麼是生活品質(Quality of life, QOL)。生活品質是在衡量一個人生裡與心理的健康狀況,彼此間存在互相影響;當生理狀況不佳時,也會導致情緒低落,讓心理健康出問題;反之亦然。

壞自由基的累積會提高我們的氧化壓力,造成慢性發炎,使我們的生理健康狀況下降,也會傷害到自律神經系統,進而影響情緒健康;而長期處於高壓的環境,嚴重打擊造成負面情緒噴發,也會因此產生大量壞自由基,接著就形成了所謂的惡性循環,如滾雪球般使我們的生活品質急遽下降!

氫氣舒緩情緒憂鬱

長期的情緒憂鬱會產生大量自由基,傷害我們的健康。

 

而氫氣做為最有效、最完美的清除壞自由基的分子,自然讓日本學者好奇氫氣對於提升我們的生活品質是否有幫助呢?而這個答案的結果是肯定且正面的。

 

臨床實驗

為了深入了解氫氣與提升生活品質的關係,日本學者設計了一個人體臨床實驗,具體實驗內容如下:

受測群體共有 26名成年人,其中男女各半,群體年紀落在 20 歲與 49歲之間;群體平均年齡為 34.4 歲;群體年齡的標準差為 ± 9.9 ,進行為期 12 周的雙盲、交叉實驗。

實驗流程有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先將測試群體隨機分為兩組,其中一組每天早晚各喝 300 毫升的含氫水;另一組則早晚各飲用等量的安慰劑水(水時與含氫水一樣,唯一差別是不含氫氣) ,為期四個星期後,透過  Chalder Fatigue Scale (衡量身體疲勞程度)、 K6 Scale (衡量情緒焦慮程度)、Pittsburgh Sleep Quality Index (PSQI,衡量睡眠品質)、 Epworth Sleepiness Scale(衡量白天噬睡情況) 四種問卷,比較四周前與後兩組的差異。

第二階段則是四周的「洗滌期」,是為了第三階段的「交叉測試」做準備。第三階段與第一階段相同,只是原來飲用含氫水的組別改喝安慰劑水;而原本喝安慰劑水的小組改為飲用含氫水,同樣透過上述四個問卷來評估前後的差異。

 

氫水抗焦慮

經過統計結果發現,飲用氫水後不管是身體疲勞程度、情緒焦慮、睡眠品質與白天噬睡的狀況都比飲用前表現來的好;不過這其中只有情緒焦慮具有明顯的統計意義,因此實驗的結果說明:飲用氫水對於舒緩情緒焦慮具有明顯的幫助!(但在另一個實驗結果顯示,氫水對於睡眠品質的提升,是有幫助且具有統計意義的,詳請可參閱鯉魚兒的另一篇文章:氫水能幫助提升睡眠品質

除了利用上述四個問卷來統計實驗結果外,研究小組也利用心率變異的頻率分析,來了解飲用氫水前後的差異,結果顯示代表交感神經活性的低頻範圍功率(LF),其數值明顯下降;而交感神經相當於我們車子的油門是讓我們亢奮、焦躁的原因,因此降低了交感神經的活性,自然會讓我們安定下來。

交感神經就像油門一樣,會使我們緊張、亢奮

交感神經就像油門一樣,會使我們緊張、亢奮

 

結論

這個研究有個很重要的啟示,過去的氫氣醫學的論文研究,幾乎都是針對某種「疾病」,去評估氫氣的效果,過去雖然也有研究在評估氫氣與生活品質(QOL)的關係,不過受試者都是因肝臟腫瘤進行放射治療的患者,這是第一次證實氫水能提高一般成人的 QOL 。

然而該研究的測試人員僅 26 人,算是實驗較美中不足的地方,期許未來能有更大規模的人體臨床試驗,對於氫氣醫學的發展相信會有更好、更全面的進步。

 

 

分享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