氫水能幫助提升睡眠品質

Share:
分享文章

研究證實:氫水(水素水)能幫助提升睡眠品質!

你今天睡好覺了嗎?對許多忙碌且壓力大的台灣人而言,能睡上一晚好覺有時都是種奢求,然而高品質睡眠對於我們可是相當重要的!

 

睡眠不足或品質不佳有什麼影響?

一晚沒睡好,除了隔天立刻查覺到精神狀況不佳外,究竟對我們身體會產生什麼負面的影響呢?透過神經內科醫師鄭淳予 五分鐘的影片讓您深入了解。

透過上面的影片可以了解到:睡眠對於我們的健康是全面性的,尤其對我們大腦有重大的影響。

 

睡眠不足大腦會變怎樣呢?

根據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神經科學與心理學教授沃克所做的研究顯示,睡眠不足或淺眠對於「記憶」會有很大程度的傷害,深層睡眠時是將我們的經驗轉變成記憶的關鍵時刻,換句話說如果長期缺乏深層睡面就會造成記憶缺失。

此外,睡眠也與阿茲海默症息息相關,原因在於引起阿茲海默症的類澱粉蛋白是透過深層的睡眠來洗刷掉的,深層的睡眠就像體內的汙水處理廠一樣專門沖洗相類澱粉蛋白這類體內的有毒物質;然而若長期睡眠不足或品質不佳,就會造成類澱粉蛋白的累積,大幅提升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相關的病理機轉與水素預防阿茲海默症的研究可以參考鯉魚兒的影片

水素 阿茲海默症

長期睡眠不足或品質不佳,不僅會讓我們記憶變差,甚至提高罹患阿滋海默症的機率。

 

如何定義睡上好覺呢?

了解到睡眠品質的重要後,我們都會想問一個問題,怎麼樣定義我的睡眠品質是高還是低呢?最簡單最常見的衡量方式是匹茲堡睡眠質量指數(PSQI),該指數是美國匹茲堡大學精神科醫生 Buysse 博士等人於1989年編制的,主要目的在於評估睡眠障礙患者的睡眠品質,但也可適用一般民眾的睡眠評估。

PSQI用於評定被試最近1個月的睡眠質量.由19個自評和5個他評條目構成,其中第19個自評條目和5個他評條目不參與計分,在此僅介紹參與計分的18個自評條目(詳見附問卷) .18個條目組成7個成份,每個成份按o~3等級計分,累積各成份得分為PSQI總分,總分範圍為0~2l,得分越高,表示睡眠質量越差。被試者完成試問需要5~10分鐘。

詳細的睡眠品質量表問卷內容與計算方式可以參考:匹茲堡睡眠質量指數
 

氫水能提升睡眠品質

2014年日本大阪市立大學進行了一項實驗,他們找來 26 位身體健康的普通人,其中男女各半,平均年齡為 34.4 歲進行為期四個星期的實驗,實驗內容是將這 26 位受試者分成兩組,其中一組早晚飲用水素濃度 0.8 ~ 1.2 ppm 的含氫水 300cc,另一組則飲用包裝一模一樣的普通飲用水,進行隨機雙盲實驗(試驗者與受試者都不知道誰喝的是含氫水誰喝的是普通飲用水)。

四個星期後,利用上述提到的匹茲堡睡眠質量指數衡量,結果發現飲用水素水的組別其 PSQI 總分明顯下降,代表睡眠品質提高,如下圖:

從上圖我們可以看到飲用水素水的群組(綠色長條)在四個禮拜後,其 PSQI 數值顯著下降,代表睡眠品質的提升,但同期飲用一般水的組別(灰色長條)則沒有明顯變化。

另外該實驗也利用交感神經來衡量睡眠品質,交感神經屬於自律神經,自律神經可分為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在大部分的情況下,交感神經扮演「油門」的角色;相反的副交感神經就屬於「煞車」。因此當要能睡好覺,需要使交感神經減弱並伴隨著副交感神經增強。

研究發現,飲用水素水的組別,在四個禮拜後期其睡眠時的交感神經活動有明顯的減弱,證明睡眠品質的提升,如下圖:


結論

此研究有別於氫分子醫學大部分都是細胞、動物實驗,而是利用人體雙盲試驗且效果顯著,是讓人眼睛一亮的地方,不過該研究並沒有特別針對水素提升睡眠品質,去探究背後的機轉,可能是這篇研究較美中不足的地方,另外 26 個人的樣本數偏少,四個星期的研究過程也偏短,期待未來有更大規模更長期的實驗結果。
參考資料:
大阪市立大學
天下雜誌網
 
 

分享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