氫氣具有預防巴金森氏症的潛力

Share:
分享文章

前陣子鯉魚兒寫了一篇:氫氣具有預防阿茲海默症的潛力,引發許多朋友們的關注與回響,而今天鯉魚兒要告訴大家氫氣除了阿茲海默症外,對於巴金森氏症也有預防的效果。

 

首先我們必須先了解什麼是巴金森氏症。

 

巴金森氏症原因

巴金森氏症與阿茲海默症一樣都屬於大腦神經的疾病,不同的地方在於阿茲海默症主要影響大腦的記憶與認知功能;巴金森氏症則是動作緩慢、顫抖、肌肉僵硬為主要表徵。

我們能順利走路、運動,需要靠腦部一群稱為「基底核」的神經細胞來正常運作,而在基底核中有個重要的附屬核團稱為「黑質」,它會製造一個很重要的神經傳導素 ─ 多巴胺,如果黑質細胞被破壞,無法正常分泌多巴胺運送至基底核,會導致多巴胺與另一種神經傳導素乙醯膽素的平衡失調,一旦多巴胺濃度低於正常人的百分之八十時,就會出現巴金森氏症的症狀。

那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黑質細胞受損,無法分泌足夠的多巴胺呢?直至今日仍沒找到明確的原因,而主流的推論有以下幾點:

遺傳

有學者認為巴金森氏症與遺傳體質有關,有些人的黑質細胞天生比較容易不正常死亡。雖然有些案例顯示巴金森氏症有家族的案例,又或是部分雙胞胎的腦部正子斷層掃描的研究支持遺傳假說,但整體而言,大部分的巴金森氏症患者並無家族傾向,所以相關證據仍不充分。

中毒與自由基

環境中的毒素進入了神經系統,殺死黑質細胞,例如在臨床或動物實驗中常利用 MPTP 毒素,引發動物非常類似人體巴金森氏症的症狀;另外金屬「錳」中毒也有可能造成巴金森氏症,這也是為什麼接觸食物或水的不鏽鋼容器須選擇不含錳金屬的原因(例如快煮壺須選擇 304 或以上的食品級不鏽鋼)。

另外,與阿茲海默症一樣,巴金森氏症也可能因自由基累積,造成氧化壓力,使神經細胞死亡,進而使多巴胺分泌不足而產生病症。

感染說

1920年代早期的 「嗜睡性腦炎」 大流行,造成的類巴金森氏病後遺症,是巴金森氏病和病毒感染間首先建立的關聯,雖然其後就不曾有過這樣大規模的腦部感染導致巴金森氏病的事,但是仍然陸陸續續可以見到各色各樣奇怪的腦炎,引起類似巴金森氏病後遺症的報告,因此引起一種推論,就是巴金森氏病可能是因為患者在生命早期得到過不明顯的腦部感染,使得一些黑質細胞死亡,而後由於年事漸長,剩餘未死亡的黑質細胞進一步退化,因而產生巴金森氏病,這種理論有其吸引力,但也缺發直接的證據。
 

現行治療方式

目前對付巴金森氏症最有效的藥物就是「左多巴」了,服用左多巴後,可在腦內轉換成多巴胺,來彌補因黑質細胞死亡而減少的多巴胺。但不幸的是,左多巴並無法阻止黑質細胞的死亡,所以長期下來左巴胺的用量一定會越來越重,不可避免的就有可能產生副作用,常見的副作用如:低血壓、噁心、口乾、便秘甚至會出現幻覺、興奮,一旦藥效退了就產生肌肉僵直、疼痛等現象。

由於目前仍沒有有效的治療巴金森氏症的藥物,如何預防就顯得格外重要了。
 

氫氣具有預防巴金森氏症的潛力

既然巴金森氏症有可能是因為自由基產生的氧化壓力所造成的,那最好的抗自由基、抗發炎的氫氣對於預防巴金森氏症是否有幫助呢? 2013 年日本順天堂大學醫學院將 17 名巴金森氏症患者分兩組,其中一組(9人)每天給予一公升質量濃度 1.6ppm 的氫水飲用,另一組(8人)則喝一般的飲用水,進行 48 周「富氫水對於巴金森氏症效果」的雙盲實驗。

最後測量兩組病患的「巴金森症狀衡量表」(UPDRS),UPDRS 是用來衡量巴金森氏症患者的嚴重程度,分數越高代表越嚴重。研究結果發現長期飲用飽和富氫水的組別的 UPDRS 分數顯著低於飲用一般水的對照組,代表氫氣具有預防巴金森氏症的潛力。
 

結論

巴金森氏症與阿茲海默症這類型的大腦神經疾病要痊癒,以目前的技術來說是相當困難的,因此如何預防將會是相當重要的課題,而越來越多研究顯示氫分子能夠穿越血腦障礙,選擇性中和自由基,具有保護神經細胞預防大腦相關病變的能力。

趕緊分享出去,讓更多人了解氫分子美容保健,一起達到「健康老化」的終極目標吧!
 
參考資料
新光醫院神經內科
臺大醫院巴金森氏症醫療中心
Pilot study of H₂ therapy in Parkinson’s disease: a randomized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
Photo credit: jez.atkinson via VisualHunt.com / CC BY
 

 

分享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